找到適合自己居所的沙發,將家中布置得令人賞心悅目,對渴望打造心中絕佳居住空間的人來說,是相當幸福的一件事。然而,沙發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,是每天回家放鬆身心的港灣,也是與來訪親友聯繫感情之地,不僅僅滿足視覺上的饗宴,乘坐的舒適程度更是不容忽略的關鍵。

因此,選購沙發時絕不能只考慮外型與憑藉直覺,透過認識沙發的內部構造,並親身試乘沙發,了解自己的坐姿與生活習慣,才能找到專屬自己的舒適沙發。 (▲ 圖片來源:Simple Design Studio / 沙發款式:Chateau d'Ax 夏圖 - Edo)

▲ S型彈簧結構穩固,有極高的支撐力,使得坐感彈性舒適。

▲ 彈簧帶彈力持久,不易鏽蝕,也不會發生彈簧彈起,穿刺沙發的風險。

▲ 高密度泡棉,具有較佳的透氣性與柔軟性,耐用且不易變形,軟性素材密度越高,成本隨之增高。

以沙發的內部構造而言,常見的底座材質有S型彈簧、高彈力繃帶與獨立筒,它的功用是吸收坐下的衝擊力,及增加回彈力。三者而言,S型彈簧與高彈力繃帶的耐用度與回彈力佳,獨立筒是軟性彈簧,耐用程度相較之下較弱,若使用品質不良的獨立筒,久坐內部獨立筒可能歪斜,甚至刺穿沙發。

▲ NICOLETTI HOME的Tesla擁有義式沙發的豐厚坐感。

▲ 向坐墊施壓時,觸覺上能感受內裡泡棉的飽滿厚實。

▲ Chateau d'Ax夏圖Universal沙發坐感較為硬挺,適合推薦給長輩以及喜歡坐感飽滿的使用者。

若是您經常窩在沙發,喜歡身體被完整包覆、被包圍的安全感,則適合坐感蓬鬆柔軟的沙發。

Chateau d'Ax夏圖的Edo沙發,頭墊、扶手與坐墊填充羽絨結合乳膠泡棉,讓它以極致舒適的坐感為名。

身形嬌小的人,可以選擇有附腰枕的款式,讓使用者不會因為坐墊太深而感到不適,或是在背靠添加抱枕,挑選枕芯較為蓬軟的抱枕,能承受高施壓,降低汰換率,讓喜愛的款式與舒適取得平衡。

NICOLETTIHOME的Oregon特別設計一塊鵝毛填充腰枕,完整服貼背部與腰部曲線,坐感更舒適。

現今許多沙發款式,考量到不同家庭成員個別的使用需求,可以選擇電動功能的沙發,電動的傾斜角度能符合各式躺臥姿勢。此外,許多人對於高低椅背拿捏不定,選擇多段可調式頭枕,可以隨時變換靠躺角度,不再受限於固定式椅背單一特性,是滿足不同家庭成員需求的理想選擇。.

▲ NICOLETTI HOME的Passion具備電動功能的選擇,可依個人體型調整腳踏與頭枕至適切角度,使頸椎到腰部能完美服貼。.

▲ NICOLETTI HOME的Zuma採用多段式調整的頭靠枕,能夠完美支撐頭部及背部。.

每個人挑選沙發的原則不一,除了依照自己的生活習慣,若與家人居住,還必須兼顧每個人追求的坐感與特殊需求。了解家人的身形,外加自己乘坐沙發的慣用姿勢,前往門市親身試坐,並和專業的家配師與門市專員討論,找到一張外型符合自身品味,又舒適好坐的沙發。